关于我们

浙江大学作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浙江主节点的所属单位,1998年参加国家“211工程”CERNET升级项目,38所高校联合建成CERNET八大地区主干网,负责华东南地区浙江节点的建设和运行工作。2003年参加国家CNGI示范工程项目,25所高校联合建成CNGI-CERNET2主干网,负责建成CNGI-CERNET2杭州核心节点。为浙江省的教育科研单位提供IPv4/IPv6接入服务。浙江大学为CERNET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,促进了浙江省教育和科研事业发展,为CERNET的整体建设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运行保障和技术支撑。

浙江大学建成CERNETCNGI-CERNET2杭州节点,下联浙江省六个地区的城市节点,接入省内高校和教育机构107家,入网用户100余万人。承担参与了“IPv6过渡机制及其应用示范”、“IPv6网络管控技术及其应用示范”等下一代互联网科研项目。

完善的运维体系:配备10人专职运维监控团队,提供7×24小时运维监控与呼叫中心服务,实现对网络性能、流量控制、网络入侵等行为的管理与测试,为主节点网络的可靠运营提供保障。2014年团队被光荣评为浙江省级青年文明称号。2019年、2021年先后获得CERNET优秀节点。

可靠的机房环境:合理部署供电、空调、防雷接地、通信、照明、消防和安防系统,保证核心节点设备7×24小时不间断运行。机房面积达1000平米,电力系统双路供电,并设置配电和滤波装置。

多层次的业务和学术交流:从2000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21次浙江省教育科研网主节点年会。2005年成立浙江省计算机学会网络技术专业委员会并成功举办16次学术年会。从2009年起策划举办“华东南三省一市”年会4次,将学术交流从本省扩大到整个华东南地区。2019年在杭州承办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六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,在全国年会的历程上展现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2019年起,每年和浙江省教育信息中心联合主办《高校教育技术中心骨干业务人员培训》。2022年开展了《浙江省高校信息化素养系列培训讲座》。2017-2021年组织评选《浙江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》和《浙江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先进个人》。

为了能够更好地实现主节点的战略目标,增加行业的竞争力,提高组织的运营效率,从而进行更加合理的分工与协作的安排。让全省各城市节点更具有凝聚力,形成整体力量的汇聚和放大效应。

浙江省各城市节点:

浙江地区主节点单位:浙江大学

主节点主任:陈文智

联 系 人:云 霞  yunxia@zju.edu.cn

孟 赟  mengyun110@zju.edu.cn


城市节点:

宁波地区节点单位:浙大宁波理工学院

节点主任:赵 苏

联 系 人:朱金山


温州地区节点单位:温州医科大学

节点主任:诸葛晶

联 系 人:刘 巧  liuq@wmu.edu.cn


嘉兴地区节点单位:嘉兴学院

节点主任:薛 峰

联 系 人:姚志萍  yzp@zjxu.edu.cn


绍兴地区节点单位:绍兴文理学院

节点主任:章贤德

联 系 人:梁飞鸽


金华地区节点单位:浙江师范大学

节点主任:徐建鹏

联 系 人:傅晓峰


台州地区节点单位:台州学院

节点主任:应国良

联 系 人:叶剑超  xxjszx@tzc.edu.cn


衢州地区节点单位:衢州学院

节点主任戚迪明

联系人:阮建丰   rjf@qzc.edu.cn